德國美酒小知識



雖然莎當妮(Chardonnay)名氣越來越大,長相思(Sauvignon Blanc)亦越來越流行,但德國的貴族葡萄薏絲琳(Riesling),才是被公認為最優質的白葡萄,其中一個原因是她可以釀製不同風格的葡萄酒,由十分乾身到甜膩均可;此外,她還可以釀製成酒精度低的葡萄酒(可以低至百份之七點五,即相當於現今市面一般葡萄酒的一半酒精度),而最重要的,就是薏絲琳可以陳年。這葡萄擁有複雜的香氣,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實,由花香到蜜糖味,或是鐵味、礦物味、油味,都可從薏絲琳中體會得到。 



當越來越多酒莊釀製乾身薏絲琳時,有人則認為帶一點甜味會較好,由於這葡萄本身有一定的酸度,所以永遠都不會甜膩得令人反感。 



若想知道您購買的葡萄酒有多甜,便需認識以甜度為基礎的德國評級制度。最基本的評級是QBA及QMP,而最優質的葡萄酒則介乎以下的級別之間:由 Kabinett、Spatlese、Auslese、Beerenauslese、Eiswein,直至最高級別、由受「貴腐霉」影響的葡萄釀成、最甜美的 Trockenbeerenauslese。最後一個級別為Eiswein,指利用遲採、在藤上結冰的葡萄釀成的甜酒。這不只令葡萄糖份更集中,而且酸度和味道也更精煉。 



資料來源: watsonswine